校長錦話
 

校長錦話

各位同學和家長,你們好!

住進長洲已有個多月,這裡環境確實怡人,就如校歌所寫:「面向大海,依山營造;四時香花,遍野綠草。」再者,社區關係密切、人情味濃厚等優點,已深深吸引了我和太太,知道這處是安居之地。

開學前後,我爭取每個機會與同學們接觸與交流,希望盡快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,讓我更深入認識你們每一位。日後在長洲街上相遇,校長期待你們的笑容與問好。

同學們,你們知道嗎?早於8月炎熱的暑期天,老師已回到學校,為著新學年的教學作準備。大家都期望每位同學的學習表現,都比往年更出色。假如你能以積極進取的態度,去面對每天的學習,就是對老師們最窩心的回應。

家長們,你們把最心愛的孩子放在這裡學習與成長,成為我們錦江小學團隊的一員,除了因為對我們學校滿有信心,你對孩子的學習與發展,還有甚麼期望呢?你希望你的孩子將會成為怎樣質素的人呢?從我與同學親身交流與觀察,不難發現錦江小學的學生,普遍都是純樸有禮、好動活潑和敢於嘗試的孩子。

不過,校長想對同學的要求多一點,希望你們在錦江小學的培育下,將會:

  1. 學得更深 :

同學能夠深入了解課本的知識,無論中英數常,各個科目,不會「左耳入右耳出」,也不是「水過鴨背」,而是能夠融會貫通,活用所學,將來在中學階段能有效實踐。

  2. 知得更廣 :

除了書本上的內容,自己更會主動學習,讓找尋知識成為個人的興趣,貫徹終身,不要做「井底之蛙」,他朝成為學識廣博的人。

  3. 看得更遠 :

基於知識所學,讓眼光放得更遠,懂得思考自己的未來。信任家長與老師,在他們的輔助與支援下,清晰了解自己的目標與方向,並為此而努力奮進。

 

各位,共勉之!

 

曾偉漢校長

2017925

 

沿途有你

    不經不覺,開課已有兩個多月。經過同學們的努力,相信已漸漸適應新的學習環境。同樣,校長也要面對在長洲新生活的改變,幸好在鄰居好友的支援下,已開始適應下來。告訴你們,每天在校園見到大家以燦爛的笑容跟我打招呼,說早安,是校長開始每一天工作的原動力。

    至今,我們一起經歷了好幾個全校參與的大型活動,繼有教育巡禮、家長日、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、中秋提燈晚會、國慶日升旗禮等。同學們在各個場合的表現,都讓校長看到錦江學生的優良特質。雖然教育主日因颱風襲港取消了,但負責在崇拜中獻詩的三年級同學,在事前認真準備的態度,已備受老師們讚賞。

    近幾星期,我們校內校外參與了兩個大型運動會。在觀眾席上的同學,當你們看見我校的運動員,那飛快的步伐和矯捷的跳躍,創造了佳績,勝出了賽事,接過獎牌,確實叫人高興。不過,大家有沒有看見他們為了迎接比賽,曾經在背後付出了很多呢!其實在比賽前的一段日子,運動員需要參與每星期三次的集訓。在老師的帶領下,早上七時許已到達運動場練習,練習完畢,汗流浹背,便趕回學校認真上課。當中的毅力與堅持,就是支撐他們在比賽中,能有優秀表現的基礎。

    下一個運動會,區會聯校運動會舉行在即,雖然我們未能親臨現場,不過錦江小學上下一心,為各位運動員打氣,祝願他們能在賽事中,充份發揮錦江精神。

    部分同學的專長與興趣並不在運動項目,可能在音樂、視藝、科學等其他範疇。校長希望同學明白,當你發現了喜愛的項目後,積極的練習與準備,認真的參與及演出,是優秀表現與質素保證的必備條件。

    我們錦江小學的校訓 敬愛勤慎,相信能引領大家達致以上目標。同學們可以嘗試思考一下當中的關係,當你下次見到校長時,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看法。

 

曾偉漢校長

20171115

 

新一年,新目標:多閱讀、多溝通、多關愛。

    這個聖誕節假期,校長到了韓國旅行。旅途上經過好幾所韓國的小學,仍見學生在學校的操場上玩耍,莫非他們的假期短得只有數天。

    從外眺望,就算只是小學,都備有獨立的足球場和籃球場,校舍亦相對的大,不期然心裡羨慕萬分。當然校長也明白,有時我們並不能夠控制客觀的環境,不過我們可以改變的,是提升自己本身的質素,以突破環境的限制。

    2018年剛開始,希望同學在這新一年,為提升個人的內在質素努力,可嘗試把以下三項任務,放進自己的一年之計中。

    首先,希望同學能培養自己的閱讀興趣。透過書本,找尋屬於自己的知識世界,以探究及求知的精神,建構個人的知識寶庫。把世界各地的人、物、事,不論古今,都放進自己的腦袋中,作為日後繼續學習的基石。

    其次,同學應積極增強與人溝通的技巧,並提升彼此間溝通的質素。學習從他人的角度看問題,了解他人的想法,並以體諒及同理心回應;學習讓別人明白你說話的內容,告訴別人自己真正的需要。這個功課,其實殊不簡單,是需要時間、技巧及耐性。重視與別人的關係,會是一個重要的開始。

    最後,如耶穌基督所說,應把「愛主愛人」放在所有事情的首位。校長不止一次讚賞我們六年級的同學,在不同的場合,都能夠表現出關愛幼小同學的態度。希望他們繼續保存這個特質,並且帶到將來就讀的中學。而將會接棒的四年級和五年級同學,就要準備傳承這個關愛幼小的同學,關愛他人的特質。希望學校中的每位,都感受到別人對你的關愛,並感受在心,當有機會時,就把這顆愛心傳給別人,讓這種關愛精神成為錦江小學的優秀特質。

    隨著新一年的來臨,祝願各位及你們的家人,2018將會是大家恩典滿滿的一年!

 

曾偉漢校長

2018年1月5日

 

珍惜和感恩

校長曾在早會勸勉大家,要學懂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。

    全球各地都會透過不同的渠道,把貨品運來香港這個大都會銷售。這處可算是物質充裕,不愁短缺的地方。可是放眼世界,尤其是在經濟落後或戰亂的地區,情況卻是相反。有很多小朋友每天都面對著缺乏衣服、食物和清水的問題;家人或許因傷病,未能照顧他們。長期伴隨著這些小朋友的,就只有孤單、寒冷和飢渴的困境。

    以下的生活片段,你會有甚麼反思?

    肚子餓了,感覺並不好受,選來合心意的餐廳,就可大快朵頤,甚至吃剩滿桌子食物;口渴了,水壺在手,便利店在旁,不用長途跋涉找尋清水,舌已得滋潤,可是喝得太快太急,弄濕了遍身遍地。同學們,你有珍惜食物和清水嗎?  

    雖然我們穿的未必是綾羅綢緞,在嚴冬時分總算有足夠的衣服保暖身體。有一次,在街角聽到一位小朋友放聲大哭,如雷震耳,原來是為了拒絕穿上外衣,與父母堅持不下!校長暗忖,如果著涼生病,還不是要麻煩家人照顧。同學們,你有珍惜與家人的關係嗎?

    你們真的認為這些衣服、食物和清水,是無緣無故的必須供應給我們,必須讓我們享用的嗎?家人對我們的關懷,是理所當然的嗎?  

    絕不浪費,是我們對天下萬物的一份尊重;珍惜擁有,是回應天父眷顧我們的最佳方法。

    我們更要學懂感恩,感謝家人和朋友對我們付出的關心和無私的關懷。同學不妨開聲向他們說多謝,讓他們知道我們時刻心懷感激。

    對校長來說,我此刻所珍惜的,也感恩的,是有機會在錦江小學這個大家庭,與你們一同經歷校園生活的每一分,每一秒。因為校長知道,當中的點點滴滴,將會是他日畢業後,你們留在我記憶中,珍貴的回憶。

 

曾偉漢校長

2018321

 

專注與堅持

    同學曾經問校長,為甚麼週一早會時,總喜歡給大家說故事?理由很簡單,因為校長喜歡閱讀,看到有意義的故事,就想與同學們分享分享。今次「校長錦話」就為大家帶來這個小故事。

    話說有一天,猴子哥哥向猴子伯伯學游泳,學了不久,便向伯伯挑戰。比賽三回,最後哥哥都是落在後面。哥哥埋怨伯伯沒把真本領教給他,伯伯說:「游泳的技術,我全教給你了,只要手腳協調,就能游得快、游得遠。」

    伯伯見哥哥還是不明白,就解釋說:「可是,你在比賽中,只要落後,就使勁地亂爬亂踢,拚命想超過我;一旦超過,又時時回頭看我,怕我趕上你。不論領先還是落後,你的心思都放在我身上,你又怎能專注協調好手和腳呢?這就是你落後的原因。」

    猴子哥哥學藝未精,固然是落敗的主因,而伯伯的教訓,更指出了他做事不夠專注的問題!同學們,你們的專注力足夠嗎?當你希望辦好一件事時,能否心無旁騖,全神貫注在關鍵的重點上,做好當中的每個細節呢?

    除了專注,堅持也是達致成功的重要鑰匙。一個世紀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,在設計電燈泡時,聽說進行了999次實驗,全是失收場,人們都在嘲笑他!他:「我現在至少知道有999種方式是不行的了。」近千次的實驗,重覆又重覆的挫敗,總叫人產生放棄的念頭,可是愛迪生卻堅持不斷地改進。最後,成功終於降臨,把光明帶到每家每戶。「堅持」叫人有足夠的力量克服阻撓,排除萬難,達至目標。

    上月下旬,校長家中房間的發光二極管吊燈壞了,可能工程太簡單,沒有專業電工願意上門更換,唯有自行買來新部件安裝。處理安裝和修理電器,絕對不是校長所擅的項目,每次面對類似問題,總是丈八金剛,摸不著頭腦。當天由我爬上梯子的第一級,到新吊燈亮之時,費了近3小時。這段時間,校長經歷了學習、解難、失敗、再學習的不斷循環,那一刻的專注與堅持,相信是最終成功的關鍵。

    本學期已近尾聲,校長鼓勵大家為自己學期評估的成績定下目標,並以專注及堅持的態度來作準備,期待你們到時對我說這一句:「我成功了!」

 

曾偉漢校長

2018525

 

轉變與解難   

    九月份,新學年開始,原本是年復年的慣常流程,今年卻多了些突發轉變,給開課帶來了攔阻。

    首先,八月下旬,登革熱肆虐香港,特別在黃大仙和長洲兩地區。又因新學年開始在即,難免令人擔憂學生回校後的情況。登革熱非人傳人的疾病,學校針對問題核心,增設防蚊及滅蚊裝置,打擊白紋伊蚊的滋生環境,以減低同學被叮的風險。最後,總算達到不影響上課安排的基本目標,順利開學!

    兩星期後,又來了颶風「山竹」。今次波及面覆蓋廣泛,很多校園慘被破壞,程度之厲害,惡劣至不宜學生回校上課!學校積極爭取時間,在教育局特許的兩天停課日中,即時安排專業人事協助善後。學校工友、職員和老師們更親自動手協助,為克服逆境出力,把學校儘快重回正常運作為己任。風災後第三天,同學已可在安全的地方如常上課。

    突發的事情,引發客觀環境的轉變,難題會隨之產生,將其克服,就會帶來進步。

    學校經歷以上兩件事件,因應情況,面對變化,最後把難題解決。同學們,如果你遇上突如其來的問題與困難時,不用驚慌,請先冷靜,整理思緒,剖析問題的核心,對準目標,找來對策。與可信任的人商討更佳,交流方法,聽取適用的意見,把計劃付諸實行,然後再檢討,再修正,直至成功解難。

    要擁有面對事情變化,解決困難的能力,首先在知識上、技能上和情緒上,都要有相當程度的基礎與訓練,這正是學校要求同學追求「學得更深入,知得更廣博,看得更遠大」的原因。同學們,你有時刻裝備自己,運用所知所學去解決困難,以積極態度面對逆境的決心嗎?

    順帶一提,上月同學回到學校,發現校舍穿上了新裝。顏色由原本的黃加綠,變了以啡為主,襯來白與藍,全是我們錦江校服的顏色呢!

    踏入十月,看到同學們在校園生活上,心已安定下來,正緩緩在學習的軌道上前進,可喜。

 

曾偉漢校長

2018年10月9日

旅遊後感

    踏入新的一年,首先祝願錦江小學各人身體健康、更進一步、常蒙主恩。

   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,校長與太太去了北歐旅遊。由於正值大節日,當地的「住」和「行」都難於安排,參加「鴨仔旅行團」似是較方便的選擇,便放棄了慣常「自由行」的模式,安心當一隻「小鴨仔」。

    一團約三十人,十天的行程,隨著香港領隊,浩浩蕩蕩,穿梭於四國之間。此時在丹麥的哥本哈根,一晚的通宵客輪,那刻就到了挪威的奥斯陸;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逗留片刻,個多小時的飛行後,又到了芬蘭的赫爾辛基。隨團旅遊,行程緊密,早在意料之內,不過另有些經歷,倒想與大家分享,一起學習。

    當地正值嚴冬,四處白雪紛飛,正好讓少見白雪的香港人一嘗雪地玩意。一次乘坐雪橇車的活動,有位老太太丟失了亡夫留下的紀念手錶,心感不安,得知此事的團友為她在綿綿雪地上四處尋覓,奇蹟地有所發現,老太太開心得熱淚盈眶,場面感人。團友們的熱心幫助,盡顯關顧他人的高尚情操。可是,團友的熱情有時又過分澎拜,每每早上七時許在酒店大堂集合時,大家都喜歡高談闊論,隨著人數漸多,整個空間都變得嘈吵非常。雖然不是故意,但已剥奪了當地居民享用寧靜早餐的權利,也忘記了在公眾場所談話時應有的禮儀。

    由於聖誕假期,當地食肆人手短拙,多以自助餐形式接待旅行團。雖然菜餚款式不如香港的多,但份量是足夠的。說實話,香港本是美食天堂,外國哪有幾個地方可以媲美。我們出外旅遊,是為了解當地文化,體驗風土人情,參觀風景建築,反而不太計較是否餐餐大魚大肉呢!團友們都很理解體諒,沒甚不滿投訴。不過,雖然近年香港政府積極推行「惜飲惜食」運動,提倡珍惜食物,可是原來成效還未彰顯。在此次旅行期間,校長發現團友每每拿取過多食物,因而吃剩滿桌,實在浪費非常!

    旅程末段,五位本是朋友的團員居然鬧翻起來,在一次晚餐中大力拍枱,互相指罵對方的不是,歷時近十多分鐘,在附近的無論是團友,還是當地居民都被嚇得目瞪口呆,不懂反應。試問一次本是美好的經歷,何以落得如斯結局?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脆弱?還是我們現今不再懂得珍惜彼此的友誼呢?

    聽校長講述了這三件旅遊軼事,個人可有甚麼感受和意見?歡迎各位與我分享或討論。

曾偉漢校長

2019年1月9日

喜樂在錦江

曾經,雖然校長已一把年紀,也毅然重投校園,走進了中文大學修讀「課程與教學」碩士班,希望能為學校帶來高質素的教學,因為我相信,知識就是力量。之後來到錦江,與老師們一起努力,為同學規劃和設計合適的課程,我們感到高興的是,見到大家正在不斷進步。同時,校長發現了一件珍貴寶物,在你們加入錦小的那天,就已蘊藏在各人的心中。

每天早上,當校長回到辦公室,習慣先擬訂當天要辦事情的次序,而「站在校門迎接同學」,總是我的首選。

同學一步一步踏上陡斜的長樓梯後,拐個彎,就到了天福亭,有些還是喘著氣時,已高高揮著小手,遠遠的向我叫著「早晨,校長!」。那精神抖擻的聲音,那熱情的眼神,臉上掛著的喜樂表情,真叫雪人也融化了,何況是校長我呢!只要看見你們一張一張陽光般的笑容回來,我就充滿了力量,就算多艱難的工作,也看似難我不倒。

偶爾,校長被邀請進入課室,參與你們平日的課堂,不難發現,無論在回答提問,分組活動,報告所學等各環節,你們都是那麼的主動,並擁有善於溝通,勇於表達的態度與技能,要為大家的積極表現而驕傲。更重要的是,在整個過程中,笑容總是掛在臉上,喜樂在伴著你們一起學習!

不時也有發現若有所思,滿有心事的同學,雖然未知原由,校長總會向這些同學主動打多兩聲招呼,關心一下。放學時,更會在校門多留意他,看看經過了一天在錦小的校園生活,接觸過眾多快樂小天使後,會變得開朗些嗎?校長相信快樂是可感染別人的,你沒見過一個人大笑,在旁的人也會不期然地開懷起來嗎? 我也相信錦小的同學不會吝嗇把快樂帶給周圍的人。

記得校長在一次的早會上,分享了「不要少看自己一個人的力量」的訊息嗎?就讓我們把這份錦江的喜樂傳開,帶給同學、朋友、家人及身邊的每一個人吧!

 

 

曾偉漢校長

2019624

 

 


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江小學

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CHEUNG CHAU CHURCH KAM KONG PRIMARY SCHOOL

電話︰29810435      傳真︰29816341     電郵︰ccckkps1@netvigator.com

長洲山頂道西一號      1, PEAK ROAD WEST, CHEUNG CHAU, N. 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