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錦囊
 

文章來源︰家長智Net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家長智Net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家長童學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家長童學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家長童學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家長童學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家長童學

按此瀏覽網頁

「教養孩子使他走當行的路」是父母一生中最重要的責任,不能假手於人,亦是父母一生不斷學習的事。我育有兩名子女,分別十二歲和六歲,很樂意與大家分享培育孩子責任感的點滴經驗。

鼓勵分擔家務的學習

我期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自理、自律、有責任感。我告訴孩子「家」是屬於大家的,所以人人都要分擔家務,做事不可馬虎。

自哥哥三歲起讀幼稚園,我便讓他嘗試做些輕省的家務。當我洗好衣服,他便幫我取衣架和夾子,並幫忙掛起一、兩件衣服,我會立即讚賞他,於是他下次便會開開心心地繼續幫忙。哥哥六歲時已能把整個洗衣機的衣服晾好妥妥當當,中一更會自己每周熨校服。妹妹亦是如此訓練,今年六歲的她已懂得抹枱、開飯、晾衣、掃地、抹地和洗碗。

我家全年實施「乖乖大行動」獎勵計劃。孩子每做好一項家務就有一個「哈哈笑」,收集10個「哈哈笑」可換小禮物一份,集滿30個則換大禮物一份,得來不易的東西孩子才會珍惜。做家務便成為他們放假的小玩意,每周做家務更可賺取零用錢,藉以教他們儲蓄、用錢的好習慣。學會分擔家務使孩子懂得基本的自理能力,明白媽媽的辛勞,將來更懂得體諒別人、懂得與人共同承擔。

做好功課,讀好書是孩子的責任

我常告訴孩子做好功課、讀好書是他們的責任。讀書的首要條件是專心和自己的努力,父母的角色只是從旁指點與協助。每天的規則是先做功課,後遊戲,讓他們學會做事要有節制和分輕重。

孩子生活作息需有規律,他們放學回家吃過茶點後即做功課,初升小一的首兩個月我會坐在身旁教導功課,之後,孩子要自己做完功課我才檢查與教導。默書我只會教她詞語或串字方法,自己温習後我才幫她試默。踏入高小我就慢慢放手讓孩子自己温習,使之自理、自律。

小學階段的測驗、考試,我會幫他們温一次,第二次他們要自己温習。考獲好的成績我當然大大讚賞,若然成績不理想就要檢討那方面出了問題需要改進,鼓勵下次再努力,加油!

言語的讚賞遠勝物質的奬賞

凡孩子做功課專心,能認真努力温習及默書取得滿分,我會稱讚他們並賞一個「哈哈笑」,更把這些好行為按日期記在「乖乖大行動」的表上,貼在大門口,令他們感到光榮,待客人來訪時讚賞他們乖。

每晚睡前,我都會與孩子傾談幾分鐘心事,父母能給予孩子時間是最好的禮物,施愛莫縱,從錯誤中矯正是孩子一生學習的功課。

以上是我十二年裡教導孩子的少許經驗分享。

廉政公署親子德育文集《親•筆•情》

http://www.me.icac.hk/tc/magazine_other_content.aspx?recordId=1160

專題 : 品格培養 學習


文章來源︰家長智Net

按此瀏覽網頁

文章來源︰oh!爸媽

按此瀏覽網頁
 

 

 


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江小學

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CHEUNG CHAU CHURCH KAM KONG PRIMARY SCHOOL

電話︰29810435      傳真︰29816341     電郵︰ccckkps1@netvigator.com

長洲山頂道西一號      1, PEAK ROAD WEST, CHEUNG CHAU, N. T.